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校特色

       東河國小自西元1921年創校以來,除了扮演著國民基礎教育階段的學習場域之外,也一直都是東河村居民的生活重心。
無論是慶典或是休閒活動,甚至是社會學習,都扮演著重要的中心角色。加上學校位居鄉治所在地,重要地方機關及
金融單位都位於附近,機關間彼此相互高度合作的契機,造就了東河國小在社區中的重要地位。
背景介紹
       東河國小位於臺東縣東河鄉東河村中,全校僅有六班,是一所偏遠地區的迷你小學。東河村,是一個漢人與原住民混
居的村落,原住民多以阿美族為主要族群,因此,東河國小亦是一所以漢人及原住民混合的小型學校,原住民學生約占全
校學生65%,因此亦屬為原住民地區學校。
       學校教師的穩定性相當高,流動率相當低,顯見教師對學校認同的程度相當高。學校除了在地方上扮演著重要的精神
角色之外,從東河國小畢業的學生,亦多在國民中學階段成為師長稱讚及同儕學習的對象。這樣的成就,要歸功於東河國
小教師系統性、多元性及關懷性的教育方式之外,還要歸功學生家長們對學校的信任與支持,成為了一種和諧的結構,因
此成就了具有高學習能力的學生。這種傳統在現今學校並不多見,但在東河國小卻是能夠維持至今,相當難得。
       對阿美族而言,東河部落是代表海岸阿美族群文化的重要指標區域,社區亦有地方文史人士對傳統阿美文化的保存不
遺餘力,相對於東河國小而言,基於地方及父母對傳統文化的重視,對鄉土文化的保存而言,亦自然負起了教育中心的角
色。
發展特色
1.營造友善校園環境─學校同仁、師生互動、親師溝通間均為和諧無礙的暢通管道。
2.充實軟硬體基本設施─為讓師生於安全穩定的環境中工作與學習,積極爭取校舍改建、充實e化設備、各項環境設備改善等基本環境建設。
3.重視學生基本能力養成─長期推動閱讀、基本能力檢測、品德教育等基本活動。
4.發展特色課程─依據地方特色開發學校本位課程〈上學期:阿美文化課程,下學期:海洋教育課程〉及衝浪課程。